2007年9月9日星期日

我最希望能发生的5件事

在一周前接到大地(GG传说中的马甲之一?)同学的点名,邀请我参加写自己最希望这个世界发生的5件事,在拖了一周之后,应邀参加这个游戏。不过除非游戏规则明确要求,为了避免一些让双方难堪的情况,我个人不喜欢点名要求别人参加。如果哪位读者喜欢这个游戏请自行发文参加,不过我希望如果你是在我的Blog看到这个游戏并决定参加,能回复告知我一下。

1.获得穿越时空的能力,以一个旁观者的角度来观察和审视历史

这是我最希望能发生的事情。历史应该算是我最喜欢的科目之一了,不过每次看到历史书上那些空泛的,受当代政治所影响的记录,我都会感觉到一种强烈的失落。尽管在互联网上也存在各种各样的资料,但都存在一个共同的特点:无法验证其记载的真实性以及无法获知记载者自身的观察角度。所以我很希望能获得这种穿越时空的能力,以一个旁观者的角度来观察和审视历史。但我不希望参与来改变这些历史,我仅仅希望获得一个机会来让我从一种微观的角度来观察某个特定的时间和空间的历史。当然,我也希望能利用这种能力来获知我在别人心目中的真实形象。

2.到桃花源一游,感受一下理想中的乌托邦社会

我想我自己都很难想像,我为陶渊明在《桃花源记》中所虚构出来的这个独立于尘世的理想社会的着迷程度。我曾经信仰互联网,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我相信互联网最终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实现桃花源这种理想社会。因此如果我有机会亲身体验这种社会,互联网乃至目前尘世间的一切事物对我而言又有何留恋价值呢?只要此生能体验一次,我想我不会再有遗憾了。

3.得到一种豁免权,将我曾经想过的所有疯狂的事情都做一次而不用承担任何责任

我很赞同Mr.6所说的人生在世应该做一些特别的事情,留下一些印记,这些印记才是别人心目中自身形象的真正决定因素,自己在人生晚年值得回忆的经历。但受到种种限制,我一直没有将我这些疯狂的设想付诸实现,我想如果我在有能力实现的这些时间里没有将其完成,我真的会感到很遗憾。因此我一个安慰自己的理由是,我目前所做的正是为了日后有足够的资本来获得这种权利。只是当我真的有这种权利的时候,我还有这种能力来做这些事吗?

4.摧毁那座据说是永远不会倒塌的防火长城

当然,我想这个应该是全世界人民共同的梦想。摧毁防火长城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使网络封锁消失,这是一种为获得言论自由的权利而进行的抗争胜利的决定性标志。各种各样的内容审核、封锁为我们之间的交流、沟通、进步筑起了一道道的阻碍的城墙,只有推翻了所有的这些城墙我们才能获得一个真正的平的世界。而要做到这一点,只能靠我们自己

5.网络与物理世界完全融合

这个是我从接触互联网开始就有的一个梦想。我幻想我可以在网络中突破现实中的一切繁琐、落后的限制,我希望网络能与物理世界完全融合,使虚拟和现实的界限不再存在。可以看到的是,这是目前一种必然的趋势,这个融合的进程在不断加速,只是对于这样迫切的渴望来说这还是太慢了,不过能见证和参与这件事的完成过程也是一种幸福吧。

6 条评论:

Unknown 说...

我的想法太不和谐了,还是不说了,免得有人请我喝茶。

IwfWcf 说...

@geuro 你的Blog又没有备案,怎么找你喝茶?

GG 说...

是啊,哈哈

穿越时空很不错~~~~

不过我一定要改变历史的~~~

IwfWcf 说...

我一直对一个问题很遗憾,如果我们真的具备了穿越时空,改变历史的能力。那改变历史之后很可能就没有改变历史的这个人的出生了,那这个穿越时空并改变历史的人会怎么样呢?凭空消失?那他所改变的历史又将如何呢?

Bruce 说...

呵呵,改变历史?
不知看没看过斯皮尔伯格的《回到未来》系列。或许在你所在的这个历史之外还存在另一个历史,像地理中的坐标系,不同的参照点而已。

IwfWcf 说...

@怡 科幻电影爱怎么编都行啦,反正这种论证不了的东西,爱提出多少个猜想都可以......既然根本没人(至少我不知道)做到过,在这里猜测也没多少意义......这篇文章纯YY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