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6日星期六

2006年终总结

又到了一年的结尾,这个星期看到网上有不少岁末总结的文章,但普遍不合我的胃口,因此从来没写过年终总结的我也来板门弄斧一番,望各位不吝批评。

关键词:Web 2.0

Web 2.0可算是2006年网络最火的概念了,无数的Web 2.0网站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当然最终获得成功的毕竟是少数。可以肯定地说,Web 2.0网站在实效性上已经完全超越了Web 1.0的网站了,不过Web 2.0当前面临的问题是如何提高信息的质量以及如何有效地将信息汇集分类。在解决了这一问题后,互联网的更新换代将势不可挡,Web 2.0将全面取代Web 1.0,各位睿智的访客,你们认为实现这一更新换代还需多少年呢?

推荐链接:IwfWcf's Blog: Web 2.0专题

关键词:网络视频

网络视频无疑是Web 2.0服务中最吸引眼球的一个服务,网络视频的盈利模式目前还在探索当中,但毫无疑问,这个拥有广大流量的服务是十分吸引广告提供商的。Google以16.5亿美元收购YouTube的个案充分说明了这一点,究竟这一新兴广告模式将如何盈利,我们拭目以待。

而对于用户来说,网络视频改变了人们以往那繁琐的视频共享方式。而网络视频的成功,近年来高速发展的宽带功不可没,正是在这种种有利条件下,网络视频获得了空前成功。不过无可否认的一点是网络视频也涉及了大量的版权问题,如何解决这一敏感问题,将是决定网络视频日后发展的关键因素。

关键词:Blog

2006年中国互联网最炙手可热的服务毫无疑问就是Blog,Blog也是Web 2.0众多成功的服务之一,为何Blog在一年之间用户数量发生了剧增,人们的关注程度达到了这一空前高度?我们从头说起。

在多次重要的新闻从Blog中被第一时间发布后,除了向人们展现出Web 2.0无可比拟的实效性外也使人们开始关注这一新兴媒体。于是国内的BSP(Blog托管提供商)如雨后春笋般地冒出,而三大门户也都宣布加入这场战局。其中最成功的无疑是新浪博客,凭借邀请到众多名人在新浪博客落户,新浪博客的关注度陡然提高,吸引了众多不知Blog为何物的中国网民纷纷落户新浪博客,每天有专职人员编辑新浪博客首页并进行和新浪新闻的整合,对于中国Blog的发展,新浪博客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而另一个推动中国Blog发展的因素就是两个主流IM工具:QQ、MSN都推出了Blog服务(QzoneWindows Live Spaces)并与账户进行了有效整合,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Blog的发展。中国跨入了全民Blog时代(当然,有70%处于休眠状态),Blog相关盈利模式相信将在2007年正式确定,届时,相信Blog的影响力会更加庞大。

PS:其实Blog是Weblog的缩写,正确的翻译应该是网络日志。Blogger(写Blog的人)的翻译才是博客。Qzone严格来说不能算是Blog服务,不过腾讯对其定位基本符合Blog。

推荐链接:Yee's Blog

关键词:Vista

Microsoft这一长跑了5年的巨作终于在2006年末完成了这一马拉松旅程,而随之带来的就是一个PC的新时代。虽然有部分用户认为Vista相对于XP的变化只是那华而无实的视觉效果,不值得花这么大的代价来对电脑硬件进行升级,但历史告诉我们,我们对于Vista最终的选择还是只有接受。正如XP发布时我也曾经抱死在2000上不愿升级,但最终还是因为多方面的不可抗拒的因素选择了屈服。在使用XP后我也更加坚定了我的选择,一个花费了5年来开发的巨作我相信不会让我失望的,至少不至于连升级的欲望都没有。

扯了那么多废话重新回到正题,让我们来看看Vista带来了什么巨变:

1.新的3D渲染引擎--DirextX 10

单是这一点就值得我去升级到Vista了,我相信只要你看到DirectX 10的演示作品的效果你就会毫不犹豫地作出和我一样的决定,更不要提众多的游戏发烧友了。

2.全新的搜索引擎

3.高效的文件管理模式

4.改善的电源管理模式(不过据说这只是修复了XP的一个小bug)

5.全新的视觉效果和用户体验(超炫的效果啊,从此不用羡慕Mac OS了)

6.新的储存特性和优化的网络连接

7.大幅提高的安全性

如此多的更新,我们没有理由拒绝。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升级硬件的理由:D

推荐链接:IwfWcf's Blog: Vista

关键词:Live

随着宽带的发展,我们将许多原本在单击上完成的工作搬到了互联网上进行,这么做的优点十分显而易见:无可比拟的便携性和兼容性,以及可扩展的多人协同工作模式。Google无疑是这一概念的成功者,Google的众多服务都是和网络紧密结合的,而Microsoft这一软件帝国也对这块肥肉垂涎三尺,推出了Windows Live系列服务与Google针锋相对。我能预想到未来那个没有硬盘,OS在网上的时代,各位访客不妨就这个设想进行扩展,看看有什么有趣的创意与我一同分享。

PS:Microsoft的Windows Live的推行效果不如Microsoft预想的好,到底谁能抓住契机一统江湖,还是另有高手尚未出招?让我们热切期待吧。

关键词:Google

Google无疑是2006年网络中最热门的话题,Google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人们的目光,前不久Google的股价突破500元大关,市值达1500亿美元,Google的神话在继续着,而且种种迹象表明这个神话将继续下去。

Google也在今年作出了一个十分重大的决定:停止开发新的服务,将力量着重于完善现有服务。这一策略取得了显著的成效,Google拥有世界上最优秀的工程师,他们有无数的精彩创意,一直以来Google的服务是以多著称,但精品却占的比例不大,许多服务甚至只有一些最基本的功能。因此,在作出了这个决策后,Google开始了产品的整合和完善,许多优秀的创意成为了优秀的服务。

经过近年的发展,Google从最初的搜索引擎发展到一个触角触及互联网的各个角落的庞大的公司,但仍然能坚持着自己最初的"Don't be evil"的原则,这是十分难能可贵的,在此祝愿这家公司越走越好,给我们带来更多优秀的服务。

另外一个值得Google注意的问题就是中国市场的本地化问题,这里的本地化不只是包括产品的中文化,更重要的是与中国政府的公关工作,如果不能解决这点,用户的体验势必十分糟糕,那么市场份额跌破20%或许就不能怪报告的数据有问题了,试想一个经常页面无法打开或打开速度极慢的网页用户能忍受吗?相信这一点Google是很清楚的,Google最大的优势正是速度,只要搞好了中国政府的公关,相信市场份额超过百度只是时间上的问题了(这点很有必要向Microsoft借鉴)。

关键词:多核心和宽屏液晶

Intel力推的双核心处理器成为了硬件市场上的热门产品,最近4核心的处理器也即将发布了,在系统和软件全面支持后,我们的工作效率将获得大幅度的提升,一边进行xvid编码一边玩游戏将在不久的将来成为时尚。

针对桌面用户的宽屏液晶的出现很大程度上是因为HDTV的潮流。无疑,要在PC上获得一个不错的HDTV播放效果除了CPU和显卡上的要求外就是显示器的要求了,而目前主流的宽屏比是4:3的显示器不能提供一个好的观赏效果,于是宽屏比为16:9的宽屏显示器就出现在桌面市场了。经过1年的宣传、技术改进以及越来越多的游戏的支持,相信宽屏液晶将在明年成为标配。

关键词:Blu-ray Disc和HD DVD

这两个下一代光储存标准之争在今年愈演愈烈,两大阵营的实力都不容小视,最终谁将胜利,或许最后没有赢家,两种标准并存。不过消费者无需为此担心,厂家必将推出兼容两种标准的产品,我们需要做的只是静观其变。

不过在这场竞争中我更加看好HD DVD的前景,除了相较于蓝光的成本上的优势外更重要的原因是HD DVD获得了Microsoft的支持,在下一代操作系统Vista中得到了原生驱动支持,但我相信这个优势并不稳定,如果蓝光获得了市场的普遍认可,我相信Microsoft也会对蓝光提供原生驱动支持的。

关键词:电池

今年电池可算是出尽风头,而引领潮流的自然是科技先驱者Sony公司了。全球先后出现的笔记本电池着火事件,迫使Sony在全球范围内回收了960万只电池,Sony这个老人在今年真是举步艰难啊,PS3的风头被Wii盖过,现在还搞出这码事,把去年刚刚建立起的一点希望又再次粉碎,不过我相信Sony不会就是被击倒的,让我们观察2007年Sony如何应对吧。

结语:2006年即将过去,让我们期待着2007年IT的精彩吧。

版权声明:本作品作者为IwfWcf,首发于IwfWcf's Blog,转载请遵循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2.5 许可协议并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